镇海新春“第一招”窥用工动向
字号:

图为招聘会现场。

  春节后历来是人才市场的活跃期。2月12日,我区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节后首场招聘会,镇海“2019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拉开序幕。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当天33家企业提供760个就业岗位,涵盖设备制造、物业管理、酒店餐饮、商贸零售等各行各业。其中,技术工种需求上浮,焊工、操作工等技能型人才成为“香饽饽”,部分企业开出月薪万元的丰厚条件求才抢人。

  急:订单增加技工却难求

  急急急!招招招!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由于很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2019年上半年生产订单增加,释放出更多的用工需求。

  宇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骆驼街道,是一家专业从事机械制造和加工的民营企业。企业虽然已有近200名的技术工人和工程师,但还想储备更多技能人才。在场的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今年企业订单充足,所以“尽管工人返岗率已经超过90%,但仍为招人想尽办法”。

  与此同时,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的实施,比起一线员工的需求,技术人才的紧缺更为明显。对于浙华重型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来说,由于新的生产线增设,企业对焊工、机修工、电工等技术工人的需求更为紧迫。今年开春以来,企业派出人事部全体员工展开招聘,“但好的技术工人还是难找。”该公司人事招聘负责人刘慧敏说。

  “今年最明显的变化是,电焊工、维修工等技能型人才紧缺。”据区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2018年镇海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力度加大,与机器使用维护和研发相关的岗位逐渐紧俏,需求量越来越大。

  争:各出奇招力抢好工匠

  为增强抢人底气,很多企业从增强薪酬待遇入手。据统计,当天的招聘岗位平均月薪水平达4794元,较去年有显著提升,部分岗位月薪在6000—10000元之间,甚至更高。

  据宁波长荣酿造设备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方德玲介绍,公司焊工、电工月薪可到5000—8000元,数控车床工可达6000—8000元,“电气安全调试工程师更高,可达7000—10000元。”

  薪酬待遇是硬货,各项软福利也不能少。提供住宿、上下班专车接送、优秀员工奖、绩效补助、传统节假日发放礼品……招聘会现场,为抢到理想的技术工,不少企业争相晒出“软福利”。

  “公司一方面提高员工待遇,另一方面设立师带徒制度,通过给一线职工更多技能培训机会,来增强吸引力。”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徐凤霞说。

  破:企业用工难题如何解

  今年镇海“春风行动”将从2月12日起至3月19日止,在各个镇(街道)设立分会场,共计划安排现场招聘会20场。

  “通过各基层平台三级互动,最大范围搭建招聘求职平台,尽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区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决“技工荒”,扩大技术工人队伍至关重要。2018年,我区出台首个技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补助或奖励符合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人员等。针对区级紧缺工种的高级技师,为其提供每年1.2万元岗位津贴。同时,打通高技能人才与高层次人才、专技人才政策通道,优秀高技能人才可享受人才公寓、政府特殊津贴等人才政策。

  去年新投用的区公共实训中心也正在成为锻造全区技能人才队伍的大“熔炉”。以培养镇海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公共实训中心向企业、院校、社会开放,开展企业在职职工及在校学生的技能提升培训。

  “我们正努力引进和培养与镇海制造业相匹配的技能人才,在让镇海制造完成转型的同时,也化解困扰企业的用工矛盾。”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