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下一名乘客 春运凌晨接驳线温暖回家路
字号:

图为给乘客送上暖心姜茶。

  “新年好!欢迎乘车,请往里走……”2月12日凌晨0:50分,寒风刺骨,在宁波火车站北广场,一辆公交凌晨接驳专线停靠在站点,刚刚抵甬的乘客们在一群身穿橙色马甲的公交志愿者引导下有序上车。

  把每名乘客安全送到

  “前两天客流比较少,最少的时候,一趟车才两名乘客,即便如此,我们也要把这项工作做下去,不能落下一名乘客。”负责今年凌晨接驳任务的司机张波,今年46岁,是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机动组班组长,因为开车技术娴熟又认真负责,今年公司又一次把他派到了春运的第一“战线”,这也是他第五次执行凌晨接驳任务。

  与白天相比,凌晨的接驳公交要辛苦得多。每天23时左右,张波就要到公司作准备:检查车况,打扫车厢卫生,然后启动热车。自从担任春运凌晨短驳线驾驶员以来,为保障精力充沛,张波每天都会在出门前小睡一会儿。“火车到站时间有时早有时晚,现在是返程高峰,这么冷的天,我们宁愿自己早到一会儿,也不能让乘客等着,这是对乘客的承诺。”张波说。

  每天凌晨1点从宁波火车站出发到镇海涨鑑碶,单程需四五十分钟,有时候一趟车十几个人,有时候就两三个人,他都要把每一名乘客安全送到。

  志愿服务暖意融融

  “大叔,我们这车是去镇海的,您先上车,东西我帮您拿上去。”90后志愿者金科迪在寒风中服务,尽管已经连续作战多日,但他丝毫没有倦怠之意。

  “外来务工人员大多选在这几天返甬,今天客流明显增加。”为让来甬的凌晨乘客感受回家的温暖,金科迪和其他志愿者每天都早早来到宁波火车站,不仅精心布置专线车辆,还熬制了热腾腾的姜茶。

  “本来以为这么晚没车了,正好看见志愿者在门口服务,很幸运!”来自湖南的乘客朴女士和老公一家四口回到宁波,刚出站就碰上了公交志愿者,她表示,本打算打的回家,没想到还有接驳专线等着,志愿者一路帮他们搬运行李。

  “志愿者听说我感冒了,给我送上了姜茶,挺感动的。”来自陕西的李先生表示,从宁波站打车到镇海费用不小,往年他都是约上几个老乡包辆小面包车回家,得知有春运接驳专线后,每年半夜回宁波都不用愁了。

  虽然长途奔波让大家略显疲惫,但志愿者贴心服务和车厢内的温馨氛围让大家感受到融融暖意。

  风雨守护二十三载

  “我们这趟凌晨接驳线是1996年开通的,至今已坚持23年。每一年我们都会守候在这里,不管人多人少,能为乘客尽点力,看到他们平平安安到家,我们就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团委工作人员周书奇说,凌晨接驳志愿服务已持续十余年,志愿者投入2000多人次。

  为了让凌晨返甬的乘客,尤其是前往镇海区的乘客能够及时、安全回家,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于2月10日凌晨至3月3日开通由宁波火车站北广场发往镇海涨鑑碶的凌晨接驳专线车。

  线路走向为:南站西路、长春路、灵桥路、兴宁桥、兴宁路、世纪大道、江南路、明州大桥、宁镇公路、车站路。票价3元。根据安排,2月10日至3月3日每天1:00,2:30分发车,其中2月10日至2月28日期间增加一趟3:30分的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