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邹育平
字号:

  新时代,新征程。1月20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一名转业军人,邹育平期待已久。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这条消息让邹育平心里无比激动。“这对我国进一步推进强军战略改革,进一步增强军人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邹育平说。

  组建镇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我区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区成立退役军人事务筹备小组,根据相关改革部署,整合了区民政局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和区人社局军官转业安置职责。

  “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和国家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伍军人的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组织指导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及纪念活动等。”邹育平说。

  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启新征程。对于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军队建设,汇聚实现强军梦、强国梦的磅礴力量,都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强化责任担当,加快职能整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邹育平认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执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确保落到实处。其次是要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事务服务机构。“这个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就是退役军人的‘娘家’。” 邹育平说。

  依托信息采集工作,今年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全力做好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悬挂光荣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悬挂光荣牌,将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均纳入了悬挂范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尊崇,要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此外,该局还将不断完善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做好安置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军转干部、退役士官岗位的安排及复员干部、军休干部及伤病残人员的接收安置工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建立优待援助机制,帮扶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退役不“褪色”。

  “我们现在正站在历史的拐点上,退役军人曾为国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如今脱下军装回到地方,依然发扬军队作风,为地方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作为‘娘家’人,不但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而且要让他们感受到荣誉感,感受到全区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邹育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