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松林
字号:

  我区位于宁波东北部,拥有海洋、河流、平原等多种地形特征的地理空间,各种灾害成因机制复杂、相互关联,需要各部门合作防治、合作应对。

  上月19日,新组建的区应急管理局揭牌成立。该局的成立意味着我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随着区应急管理局开始正式运行,将承担我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职责,对于构建全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大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救援的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松林说。

  据悉,区应急管理局是在原区安监局的基础上优化组建而成。目前,该局整合区安监局职责,区府办应急管理职责,区公安分局消防管理职责,区民政局减灾救灾职责等十项职责,覆盖范围广。

  区应急管理局的成立将应急响应与日常管理统筹起来,提升了全区日常的预防与备勤,推动风险的源头治理,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陈松林认为,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的体现关键在于今后怎么做。

  按照机构改革与狠抓工作同步推进的要求,今年1月,区应急管理局积极部署,全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启动“铸安一号”行动,力促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临近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非常普遍,冬季还是森林防火的严峻时期。由此,我们开展了专项行动,对节前的安全生产、防火宣传等应急工作作了相关部署。”陈松林说,该局已落实节日期间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春节期间将由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有效处置。

  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单位295家,督促整改隐患34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2份,行政处罚11家,临时查封4家,责令“三停”3家,罚款5.5万元。

  对于如何有效地整合全区的各类应急救灾资源和力量,构建更加高效的区级应急管理体系,陈松林坦言,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仍需要不断探索。

  “作为新组建的一个局,作为机构改革的排头兵,我们局全体干部职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陈松林说,他会带头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带领全局上下落实责任,强化融合;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常抓不懈,强化应急,为尽快形成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着力打造一支能吃苦能奉献、高素质专业化的镇海应急管理队伍,为建设“平安镇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