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澥浦庙戴村上演大巡游
字号:

图为巡游现场。

  2月5日,大年初一,辞旧迎新、万象更新。澥浦镇庙戴村举行“春节巡游”,欢庆农历新年。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上午8时30分,第二届“向全村村民拜年”的巡游在庙戴村文化礼堂门口拉开帷幕。

  随着大钹的敲击声,身着盛装的120余名村民组成巡游方阵,穿行在村间街巷。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腰鼓舞、狮子舞等相继亮相,喜气洋洋、热闹非凡。

  巡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村民走出家门观看,拿出手机拍摄。

  “非常棒的表演。这就像我们村里的‘春节晚会’。”78岁的李阿婆来自四川,这是她在镇海过的第八个春节,一早就在家门口等候。

  与李阿婆一样,戴高峰一早就起床等着巡游活动,爸爸戴国尧加入巡游队伍演出让他非常兴奋。戴国尧是一名企业家,平时逢年过节全家人会外出旅游,今年留在村里过年。“现在咱镇里的图书馆建起来了,村环境也越来越好,设施完善、空气清新,我为何还要往外头奔?” 戴国尧说。

  巡游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几张洋面孔。他们是来自埃及的Ahmed和来自尼日利亚的Yusuf一家三口。Ahmed和Yusuf目前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在校生,第一次在中国过年。“‘中国色彩’美得让我找不准形容词。”Yusuf说。Ahmed则被村里的美景吸引,他说,跟着队伍行走,宛如穿行在一幅水墨画卷里。两人还亲身体验了舞龙表演,并与舞龙队员交流互动、合影留念,体验了一把十足的中国年味。

  当天,巡游队伍经过6个自然村,走过5公里路,为全村村民送上最淳厚的新春祝福。

  近年来,澥浦镇立足自身实际,以“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建设为引领,以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加快公共基础服务建设,大力推进镇村民生事业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乡村振兴。越来越多的村民感觉到,辖区的村容村貌变美了,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