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字号:

据本网报道,今年,镇海区作为老年教育工作试点,重点推进老年教育进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落地,将老年教育、社区教育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紧紧依托全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站点三大阵营,推出“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工程。

有统计数字显示,全国面向老年人的教育机构已经超过7万所,有800万老年人正在学习。与此相对应的是,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4亿人,约占全国人口数量的17%,而在相关教育机构学习的老年人只占老年人数量的3.33%。

老年大学需求非常强劲,供给远远不足,再加上老年大学收费低廉的公益性优势,“一座难求”堪比幼儿园入园难,要想在老年大学抢占一席之地困难重重。有的深夜排队也抢不到一个入学名额,有的连续3年排队报名还是没有排上,有的线上报名却遭遇“秒杀”甚至系统崩溃……

在全国性的老年大学普遍遭遇入学难的当下,我区老年大学另辟蹊径,教学资源下沉,把老年大学办到了居民的家门口,使得有求学需求的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实现“老有所学”的愿望,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创意。

“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有报名易、离家近、熟人多、互动快等优势,能够满足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学的愿望。据镇海区老年大学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还在继续拓展教学点,全部建成后,预计惠及3000多名老年人。这一人数已经大大超过了校本部在学的2000来人的规模。

“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作为校本部的派出机构,能够方便更多的老年人就近入学,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到实处,应该作为“文化养老”新模式得到更多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