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
字号:

那是一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1949年5月,正值麦收时节。一天天气晴朗,上午10时许,一个连队的解放军队伍进了村。他们在祠堂前的空地上列队席地而坐,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曲,还在祠堂的屏风上写下歌词。休息一会后,队伍又起身唱着歌曲穿村而过,秋毫无犯。事后村民们议论纷纷,说从未见过纪律那么好的军队。当时我正在村口放牛,亲眼看见了这历史性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家乡解放后,很快成立了村农民协会,土改工作队也随之进村。不久,一场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展开了。其势如暴风骤雨,锐不可当。翻身农民个个扬眉吐气,挺着腰杆过起了当家做主的新生活。

“千年铁树开了花,穷人翻身当了家”,这是土改工作队同志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说的一句话,并当众宣布土改政策: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孤立富农,打倒地主,一切权力归农会。

听了土改工作队同志的讲话,村民们群情激奋,全场拍手叫好。种田人拥有自己的土地,那是千年的梦想,心里自然高兴。土改工作队积极发动群众,并开展多种文娱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记得我们学唱的第一首歌是:“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人民政府爱人民,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第一支舞蹈是秧歌舞。村里组织民兵巡夜,白天儿童团在村口放哨。还组织读报小组,在村民大会和集贸市场里读报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内外大事。

随着土改运动不断深入,群众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人民政府颁布的多项政策,特别是免交租税改交公粮的政策深得民心,群众很快被发动起来。翻身农民逐步认定了听党话跟党走这条路。晚上开会的锣声一响,村民们都会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自觉地去参加大会。平时不开会的时候,那些年轻人也会聚集在村中心的广场里唱歌、跳舞、聊天,整个农村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入冬,在土改运动继续深入开展的同时,趁着农闲,村农会在村里办起了“冬学”,开展扫盲运动,帮助翻身农民识字学习文化。以村校教师为主,能者为师互帮互学,当时大家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特别是青壮年。在冬学里,大家学文化、唱歌,也听土改工作队同志讲解党的政策和以后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村村通公路,进出有电车。大家都甜蜜地听着、笑着、向往着。如今看看,当时听着像神话般的事,不已成为现实了吗?

1950年春,翻身农民全部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又领取了盖有县政府大红印章的土地证,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地的梦想。那一刻大家的心情非常兴奋,从心里感激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每个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勤劳耕耘,盼望着有一个好收成。翻身农民知恩图报不忘本,都把收上的最好粮食拿交公粮。

正当过上好日子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

当时政府号令适龄青年报名参加志愿军,各村在农会的动员下,一呼百应,适龄青年全部报名,我当时才14岁,父亲也给我报了名。经过体检和上级批准,我村有两名青年被批准应征入伍。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军属的门上被挂上“光荣人家”的匾额。入伍那天,村民敲锣打鼓步行十几公里,把戴着大红花的两名应征入伍青年送到区里的征兵站。

后来政府又号召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支援前线,全国人民热烈响应,各村都不甘落后,虽然当时大家都刚分到土地,生活也只能有个温饱而已,但为了抗美援朝,大家力所能及地自觉认捐。村里有家困难户,农会叫他别捐了,他说:“你们别嫌我捐得少,前线的战士在流血牺牲,这飞机大炮重要啊。”这是翻身农民的心声,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彩虹总在风雨后,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终于使祖国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国民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的飞跃。如今故乡小村新建楼房一排排整齐有序,周边绿树成荫。忆往昔峥嵘岁月,真让人感慨万千。

(周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