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帮精神在镇海大地薪火相传
字号:

宁波,一头连着东海,一头连着陆地,在两种不同文明特质的碰撞下,宁波人成了最早出海拼搏的商人之一。他们经过近百年的打拼、诚信开拓,形成了宁波帮。

他们拥有树高不忘根的赤子情怀、不甘居人后的开拓精神、大海容百川的开明思想、至实而无妄的诚信品德、励业重义理的互助风格,这些使得宁波帮在其他商帮式微之时依旧兴盛,在百舸争流中更加稳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镇海发展的道路上,一直有宁波帮在推动。他们从利涉道头出发,千帆竞渡洄游故土,他们的奋斗历程和桑梓情怀在镇海的土地上薪火相传。

“宁波帮摇篮”

走出的“尖子生”

在镇海,有一座被誉为“宁波帮摇篮”的学堂,走出了一大批宁波帮传奇人物:“世界船王”包玉刚、“影视巨擘”邵逸夫、香港建筑业巨子叶庚年、著名实业家包从兴、赵安中、著名教育家包启昌、著名翻译家吴衡康……这座神奇的学堂就是叶氏义庄,因其办学理念与办学成就当时在江南首屈一指,故被后人誉为“江南第一学堂”。

叶氏义庄由宁波帮先驱、庄市人叶澄衷先生创建,“世界船王”包玉刚在这里当过升旗手,“皖医之父”王尔功在这里受到过校长的鞭策,“自奉极俭,慷慨施人”的赵安中在这里打下了古文基础……

从这里走出去的宁波帮依靠百折不挠的创业韧性和诚信开拓的经营理念,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不仅赢得了宁波人对崇商致富的尊敬,也创造了中国工商业的诸多第一:上海第一家证券物品交易所、中国第一家民营仪表厂、第一家灯泡厂、第一家味精企业、第一家化学工业社、第一家华商银行、第一家民间邮递机构——民信局……宁波帮不仅仅创造了巨大财富,还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老字号”品牌:老凤祥、同仁堂、三大祥、和昌号、五大家……

除了事业的成功,积极回报家乡更是宁波帮享誉海内外的原因之一。尤其三十多年前,以包玉刚为代表的宁波帮人士积极报效桑梓,推动宁波开发开放,使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与重大项目在此落地,开启了宁波高速发展的新征程。

反哺家乡

印记“遍地开花”

自古以来,无数的宁波商人漂洋过海,到异邦他乡去做生意,足迹遍及日韩、东南亚、欧美各地。据统计,目前分布在全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总人数超过30万。但是,不管走得多么遥远,不管有了多高身价,他们永远眷恋着故乡,挚爱着祖国。

1984年8月1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发出一个重要指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包玉刚率先响应,当他看到宁波改革开放的前景和宁波大学建校方案时,当即决意出资2000万美元,带头捐资创办宁波大学。之后,赵安中、邵逸夫、曹光彪、李达三等人也纷纷行动起来,为学校捐资盖楼,60多位宁波帮人士捐资兴校近4亿元人民币。

在镇海,宁波帮反哺家乡的印记更是“遍地开花”:培菊图书馆、镇海职教中心、立人中学、龙赛医院、逸夫小学、澥浦幼儿园等各类建筑比比皆是。去年,招宝山“新三宝”服务社与区慈善总会向社会众筹送餐车,最终筹集了27万余元,其中大部分由KongLu(康璐)慈善基金贡献。而KongLu(康璐)慈善基金和仁爱中学KongLu(康璐)奖教奖学基金由著名港胞张爱芳之子张惠康及妻子瞿璐璐共同设立。此外,由宁波镇海籍香港企业家顾兆田创办的“顾兆田卞裘莉慈善基金”自2016年成立以来,为九龙湖镇的教育和老人的养老保障建设添砖加瓦……

据侨办统计,截至2019年,宁波帮对镇海的总捐献金额高达23437.48万元,累计项目598项。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宁波帮”精神生生不息

“宁波帮”精神为何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因为在老一辈宁波帮渐渐淡出经营第一线时,新一代宁波帮正毅然接过创业接力棒,创造他们自己的传奇故事。丁磊、沈国军、郑永刚、李如成等新一代宁波帮代表人士,在全世界创造了一个个的财富故事。“衬衫大王”雅戈尔、“西服大王”杉杉、“中国笔王”贝发……150多个行业领袖从宁波涌出

宁波帮精神也激励着一批批从镇海走出去的年轻学生,学成之后用新理念、新技术推动企业发展。宁波添宝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雳,剑桥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打造无缝化团队促技术创新;宁波意美捷影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琦,留学回国后创立自己的品牌;牛津大学毕业的何旖莎,创办联盛新能源集团,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法国ENGIE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行业翘楚……

这些成就背后是新一代宁波帮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勇气以及百年宁波帮执着逐梦的精神传承。从改革初期组织宁波企业走出去“见世面”,找商机,到现在的“筑巢引凤”,宁波经济从弱到强、稳健发展、屡创奇迹,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科技、文化、教育等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前辈垂范,永启后人。宁波这方水土终将见证,拥有丰富精神财富的新一代宁波人,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先进的理念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