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兵的阅兵梦:珍惜和平岁月
字号:

图为老人一家在观看阅兵式。

5分钟、4分钟、3分钟……马树德紧紧握着手表,坐在电视机前紧张地期待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开始。“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一声号令,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的95岁老战士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在全家人的见证下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爸爸特别兴奋,一早就准备好了,挂上纪念章,挂上党徽,然后一直在唱当年的军歌,特别高兴,今天精神特别好。”女儿马继跃说,虽然身体已大不如前,但老爷子今天特别精神。上午,原本四个人居住的三居室被挤得满满当当,老人家特意把女儿、女婿、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玄孙一家人都喊到了身边,四世同堂一起收看阅兵仪式。

“跟着共产党走,打倒日本侵略者!” 怀着这样的信念,1944年,20岁的马树德带着村里的一群年轻人参加了八路军,加入山东纵队赣榆独立团,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由于表现出色,马树德很快成为一名侦察兵。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流血牺牲司空见惯。侦察兵常常需要孤军深入,侦察敌情,生死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多获取一点敌军的消息,就能让身边的战友少流血。”几乎每一次任务,马树德都是拼了命执行的。

马树德参与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经历过开封战斗、洛阳战斗、渡江战役等,在一场场浴血奋战中,一名满腔热血的青年成长为铮铮铁骨的革命志士,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至今家里还完好收藏着闪闪发亮的军功章。

“那是强大,了不起,过去哪有这种事情,我们刚刚当兵的时候3个月发一块钱,没得吃没得穿,每天吃两餐饭还吃不饱,现在越来越好,越来越好,我高兴。”老人家眼睛闪着亮光。

历经战争年代,迎来新中国成立,马树德越发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从部队转业后,马树德来到当时的宁波港务局,不仅以身作则带领同事干好工作,还将分房、涨工资等福利优先让给更有需要的人。相比自身的得失,马树德把党和国家,把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和让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看得更重。

“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要珍惜党和国家给予的这份安定美好的生活。”把一家人叫到一起收看阅兵式,老人就是想告诉家里人这么一句话。

国庆前夕,马树德将平日里省吃俭用攒下来的5万元钱,作为党费上交给宁波舟山港集团机关党委。“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这份特殊的党费,凝聚着马树德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情感,格外沉甸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