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
字号:

市科协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院士工作站名单,我区新认定成功两家市级院士工作站,至此我区院士工作站建站数量达到11家。

据报道,新建站的两家院士工作站分别为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尼古拉·卡特尔院士工作站,镇海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朱志伟院士工作站。尼古拉·卡特尔工作站建成后,将推动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与宁波地区的产业合作,以及碳纳米复合材料等一系列新材料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辐射和支撑宁波全大市新材料及其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通过朱志伟院士工作站,镇海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将围绕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整治、管网监测评价、暴雨强度公式与水环境承载力等系统领域,为镇海城市建设服务。

发展靠创新驱动,创新靠人才驱动,人才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这点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我区人文底蕴深厚、产业基础雄厚,又是享誉海内外的院士之乡,区域内又有北高教园区,科研院所众多,可以说,这些都是助力助推镇海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有利因素。如何激活这些因子,关键是要挖好用足人才资源这个最大“富矿”,通过实施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工程,能够规模化、成系统地集聚培养优秀人才,充分调动不同领域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者关系中,无论是发展的重要意义,还是创新的支撑功能,最终落点都在于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但人才成长不是朝夕之功,人才投入不可能一蹴而就。实施人才工程,重在对人才“量体裁衣”,通过个性化定制助力人才成长,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发掘创新潜力,切实把人才对于创新发展的贡献作用最大化、最优化。唯有如此,才能切实把人才资源转化成发展资源,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匹配“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