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根文艺”搭建生长平台
字号:

在蛟川街道东信路社区保亿生活广场举办了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当天飘着秋雨,依旧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不少老人更是提前来到现场,大家撑着伞坐在椅子上观看表演。

据报道,参加此次表演的演员大部分是社区居民,节目也是自编自导自演的,但现场观众反映,节目质量毫不逊色于专业团队。草根演出之所以有这样的认同效应,与街道、社区的大力配合密不可分,“对于社区里每支文化队伍,不管是资金还是场地都会大力支持,同时,还会定期组织文化演出,给大家提供展现的机会”。

东信路社区草根文艺只是我区基础文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不断增强,对于精神食粮的需求更丰富,在此背景下,我区有关部门以基础村社为单位,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为更多的基层群众提供文艺才能展示、交流的舞台,通过群众演给群众看、群众唱给群众听的方式,激活农村文艺氛围,实现文化传承在“输血”的同时,更增加“造血”的能力。

作为基层文化产品的重要供给者,“草根文艺”在其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离不开广大基层群众的积极参与;“草根文艺”的发展壮大,更离不开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搭台助力。

近年来,我区不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还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加强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提高“草根文艺”水平,并在推动规范化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相信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随着群众关注参与程度的不断提高,“草根文艺”的舞台会越来越大,来自基层文化生活的“好声音”会越唱越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