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帮与共和国风雨同舟70周年”论坛举行
字号:

精神薪火永相传,敢凭豪气弄潮来。10月18日下午,“宁波帮与共和国风雨同舟70周年”人文论坛在镇海大剧院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叶双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顾正为以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俞泉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信永,区政协副主席严红霞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围绕“我的中国心——宁波帮与共和国风雨同舟70年”这一主题,通过情景还原再现、主旨演讲、面对面访谈等多种表现形式,生动演绎了包达三、王宽诚、曹光彪祖孙三代、包起帆、陈逸飞、顾方舟等6组“宁波帮”代表人物在共和国建立、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助力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事迹,展现了“宁波帮”人士深沉的家国情怀和火热的赤子之心。

俞泉云在致辞中说,风雨同舟七十载,“宁波帮”栉风沐雨、创业图强,建功立业、天下闻达,造福桑梓、薪火相传,是我们永远的骄傲,在奋力拼搏的新时代,“宁波帮”精神更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的“宁波帮”精神,焕发奋斗激情,脚踏实地做事,加快推动镇海、宁波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宁波帮”人士继续关注镇海,助力家乡发展,为创新转型注入强劲动力,为社会事业进步添砖加瓦。我区也将加强和海内外“宁波帮”的联络联谊,拓展与新生代人士的沟通交流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每一位“宁波帮”人士更深切地感受到家乡的热情和温暖。

叶双猛在致辞中表示,“宁波帮”勇闯天下,涌现了一大批工商巨子、科技精英、文化名人,打响了赫赫声名。在众多“宁波帮”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勤劳智慧的宁波人大胆开拓,奋发图强,实现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希望镇海区能以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和此次论坛为契机,广泛凝聚“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力量,使新一代“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在这片开发开放的高地、宜居宜业的乐土创新创业,蓬勃发展,成为建设镇海“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生力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当天活动的还有海内外各领域镇海籍知名人士代表以及香港宁波同乡会、香港甬港联谊会、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台北宁波同乡会、澳门宁波联谊会、海峡友谊教育文化体育交流协会等代表。“宁波人实在、肯吃苦、有智慧,这些优良基因帮助我在岗位上逐步成长起来。这些年经常回宁波,看到家乡发展这么好,非常自豪。”受邀出席活动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改革先锋”包起帆说,“如果家乡有需要,我将义无反顾、竭尽所能,尤其是为家乡港口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