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东风带来镇海发展机遇
字号:

蜿蜒的甬江像一条美丽的丝带,汇入东海,为镇海经济发展带来蓬勃生机。70年间,镇海港区从获得“准生证”,到1978年煤炭码头简易投产,古老港口实现第一次历史性跨越。如今,内贸集装箱跨境运输,进口活牛接卸……这座历史悠久的港口见证了镇海经济发展过程,也成了功能越来越综合的港区。

2007年成立的物流枢纽港,凭借海洋经济东风,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驶向了创新发展、绿色和谐、开放共享的经济发展新高地。

做强品牌打造“桥头堡”

港口是连接海洋和内陆腹地的天然点。多年不断探索中,镇海港区找准定位,确定为集杂货、煤炭、液体化工、内贸集装箱四大板块的综合性港区。

近几年,镇海港区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有船必争”“有货必争”的揽货理念,充分利用河口港区位优势,无缝对接浙江省“海洋强省”战略。

镇海港区位于甬江入海口,前连大海、后接运河是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决定了它的发展潜力和方向。

2013年,镇海港区年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此后多次突破这个数值。集装箱从无到有,突破70万标箱。投运内河散货运输量(黄砂、煤炭)正以每年20%的幅度不断增长。中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线开通一年来,累计运输价值2.8亿元的大宗物资。去年起,镇海港区还成了进口屠宰牛在宁波口岸的唯一指定入口。

洪镇铁路直接连入镇海港作业区,通过萧甬铁路可联通全国各地,破解海洋运输到陆地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宁波舟山港煤炭“公转铁”项目品牌的打响,该项目便捷、环保、“门到门”服务等优势也逐渐受到客户追捧,相关业务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喜人成绩背后,镇海港区也探寻着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如何做到人有我优?镇海港区的新亮点在哪儿?镇海港埠分公司生产副总邹春林给出了明确回答:做大做强集装箱业务。积极拓展内河集装箱运输,作为今后港区的“精品品牌”,有望在今年底开通。

“同时,继续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铁路进港、海铁联运优势,继续拓展内贸跨境运输集装箱业务。”邹春林说。

撬动镇海经济发展新引擎

物流枢纽港与港口唇齿相依,得益于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经过近12年发展,从最初百家企业到现在注册企业1600余家,物流枢纽港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全国唯一以液化品为主要经营品种的保税中心,去年,镇海保税物流中心实现乙烯品种进出仓合计近12万吨,同比增长46.8%;进出口金额合计10.44亿元,同比增长60.27%。专业市场交易额达1400亿元。

枢纽港内的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和保税物流中心,不仅为能源及大宗商品提供了交易平台,其背后广阔的腹地市场,也撬动了镇海经济发展新引擎。

目前,物流枢纽港加快形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城市物流创新中心、都市产业基地,发展目标愈发明确。今年,物流枢纽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天衡制药、石墨烯制备项目、宝湾国际物流供应链等项目。未来,物流枢纽港将全力打造竞争能力强、重大成果不断涌现的都市产业基地。

此外,其还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能级提升。深入营造产业与城市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创造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兼得的“新模式”;深化“亩产论英雄”机制,盘活土地资源,践行环境整治,绘就产城融合的美丽画卷。

城市因港口而繁荣,企业因港口而勃兴,产业因港口而集聚。从镇海港区到物流枢纽港,镇海的发展定位愈发明晰,步伐愈发坚定。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镇海优势产业潜力巨大,底气十足,行稳致远。展望未来,一幅全新的产业新画卷正在慢慢展开。

向东是大海,是挑战、更是机遇。港口强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