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崛起科创涌动 镇海蝶变见证新生
字号:

什么是蝶变?镇海已给出了种种答案。

从1999—2019年,镇海新城从无到有,从荒芜到繁华,历经华丽蜕变。2016年,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横空出世,伴随着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创新平台的建立,镇海集结了大量高端科技与顶尖人才,发展势头愈发强劲。

镇海新城:

让品质生活丰富多彩

随着公交387路车渐渐驶入镇海新城,一路看着车窗两旁的风景,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很难想象,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矮房农田。20年岁月,让村民放下裤腿成为城里人,他们亲眼看到一座新城的崛起,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

如今,镇海新城商圈配套日益完善,新城快速发展,市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2017年底,镇海新城北区的新城吾悦广场开业,作为新城最大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拥有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和近2万平方米特色美食步行街区。镇海首家永辉超市、镇海首家巨幕电影影城等特色项目的引进,满足了市民特色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除了休闲消费需求,文化需求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镇海培菊图书馆因环境优雅安静,以及丰富的藏书与高效现代化的借阅方式,已成为市民休憩打卡、增长知识的好去处。镇海大剧院,分上下两层,可容纳近千名观众,拥有国内一流的灯光、音响等硬件配置,几乎每周都有音乐会、话剧、京剧等精彩节目上演,为镇海人民带来家门口的视听盛宴。

“之前逛街、看电影不得不去宁波市区,费时又费力。现在商圈就在家附近,吃喝逛玩一应俱全,生活感受就两个字,幸福。”家住骆驼街道的张宇说。

如今,放眼镇海新城全域,随着吾悦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新城银泰等一批批特色商圈的出现,镇海市民的生活愈加丰富多彩。

中官路双创大街:

让创业创新没有壁垒

作为加快“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支点,加速产城融合、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标杆样本”,甬江科创大走廊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镇海作为甬江北岸科技研究院所、教育机构集中的板块,在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建设中,无疑占据“排头兵”的核心地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早已不是一句口号。作为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核心区、启动区、先行区,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甬江科创大走廊镇海片区)让新时代创业创新无壁垒。作为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积极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链条,聚焦数字经济、新材料、新智造三大主导产业,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大院大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了一批科技人才、科技项目、科技企业,为双创大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探索出一条符合区域产业发展的校地合作新模式。

随着双创大街建设深入推进,各家入驻的企业快速成长。近五年来,宁波启迪科技园、腾讯云产业基地、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型项目相继落户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毕普拉斯、柔碳电子、微鹅科技、盘福生物、匀视网络、百搭网络等一大批优质创新型科技企业成长壮大,其中1家企业进入主板上市辅导名单,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63家企业挂牌甬股交。以中官路产业园为依托,打造人才金港,磁吸各方英才,截至目前,双创大街区域集聚各级各类重点人才100余人,各类创业创新人才10000余名,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回顾70年,镇海的现代化城市功能区建设日新月异,处处见证着大小蝶变。如今,作为全市未来五年内重点打造的“六大都市中心”之一的镇海新城,正以“坐镇北门户,连通大湾区”的傲人姿态进入发展的高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