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吨级码头投入试运营
字号:

图为停靠船舶。

  随着首艘外籍油轮——装载着10万吨原油的利比里亚籍“彼得罗斯克”轮缓缓靠上由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承建的宁波舟山港外钓油品30万吨级码头。这标志着该码头正式对外开放,投入试运营。

  该项目位于浙江舟山外钓岛西北侧,主要由油库、输油管道和30万吨级码头三部分组成,设计年通过能力1300万吨,占地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工期为8个月,总投资15.74亿元。

  外钓油品30万吨级码头是舟山鱼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是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中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对提升自贸区的原油接卸能力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拓展了自贸区的油品仓储、贸易和保税的业务,完善了舟山国际物流岛的功能。”该工程现场负责人说。

  施工伊始,尽管工期紧张,但由于水域受限,现场无法安排两艘打桩船同时进行沉桩作业,且工程钢管桩沉桩设计扭角大、数量多,打桩船需重新频繁抛锚,沉桩施工遭遇困难。对此,项目部与设计沟通,优化沉桩扭角,减少船机抛锚次数;催促分公司预制厂加班加点制作钢管桩,满足现场供桩要求;增加沉桩施工作业班组,在确保照明、保暖及安全工作的前提下适当的延长施工作业时间;保障船机需求,确保施工过程中各工序衔接,做好施工配合,顺利完成沉桩。

  为信守对业主的工期承诺,项目部根据天气情况和现场施工生产进度,及时调整和上报混凝土浇筑计划,重视原材料供应,加强与分公司物资供应中心沟通协调,做好备料工作。

  同时,项目部合理安排调度水泥船、砂石料船和搅拌船供应,确保现场混凝土浇筑计划顺利实施,最终如期完成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