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字号:

(摘 要)

(2019年1月15日在镇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海区人民法院院长 洪学军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我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我区“四驱动四提升”战略和“三个年”专项行动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新收案件11395件(不含旧存1494件),办结11633件,同期结案率为102.09%;未结1256件,同比下降15.93%;平均审限天数为34.81天,同比缩短6.72天;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66.20件,解决涉案标的38.29亿元。主要办案指标位居全市乃至全省法院前列。

一、以执法办案为根本,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惩治犯罪,切实保障人权。刑事案件新收498件,审结486件696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推进案件办理网上流转,一体化协同办案比例保持在80%以上。依法为182名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驻法院值班律师还为382名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有效定分止争,保障民生权益。民商事案件新收6432件,审结6595件。准确把握“调解优先”原则,调撤率达71.51%。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推行心理测评干预、家事调查员和调解员制度,审结婚姻家庭和继承案件466件。制定《关于规制“职业放贷人”的实施意见》,着力遏制“套路贷”违法活动。

强化司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行政诉讼案件新收126件,审结189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新收176件,结案176件,依法准予强制执行139件。协调和解化解涉征地拆迁等案件53件,撤诉率为30.11%。建立行政诉讼法律援助机制,为工伤社保等案件中的弱势群体原告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与区法制办联合成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

聚力攻坚克难,决胜执行硬战。执行案件新收4151件,执结4175件,执行到位标的11.12亿元。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坚决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加强立审执兼顾,在立案、开庭、宣判环节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进行后果警示,并加大强制执行惩戒的社会宣传力度,民事裁判自动履行率提升至55.96%。强化执行惩戒,网上布控473人,司法拘留143人,对2名被执行人依法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责任,并会同宁波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治安分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查控被执行人;将1788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在融资信贷、乘坐高铁等多方面进行限制,促使424名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二、以服务大局为导向,积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全区重点工作。响应“项目建设攻坚年”专项行动,加强对宁镇路改造、骆驼街道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助推“无违建区”创建,与区国土等部门建立不动产司法拍卖阶段违建处置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闲置土地、厂房的司法处置力度,全年累计释放工业土地14.79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13.16万平方米,盘活资产3.27亿元。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得到多位区领导的批示肯定。加大涉民营企业胜诉债权的执行力度,办结民营企业申请执行案件599件,兑现金额5.91亿元。高效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审结破产案件11件,清理企业债权债务1.72亿元。成功重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头通信有限公司,盘活“世博花园”“红墅湾”等项目资产4.73亿元。

共建社会治理格局。助力我区“三治融合”建设,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31个调解组织引入ODR平台,法院共在线调处纠纷584件,成功率达79.07%。建立法庭辖区“一镇一法官”常态化对接机制,骆驼法庭法官定期前往镇(街道)诉讼服务点提供咨询、调解等服务,并组织巡回审判。向全社会发布我院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并针对中小学生和村(社区)群众分别开展“远离犯罪”“老年人投资风险防范”等专题普法宣传。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司法为民能力

全力推进改革落地。院庭长办案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全年共办结案件6853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8.91%。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对简易案件积极推进“要素式”审判,对疑难复杂案件加强释法说理。推进类案智能推送、文书智能校对系统应用,并逐步以全景庭审录音、智能语音识别代替传统书面庭审记录,促进办案提速增效。

做优便民利民服务。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在“移动微法院”上大力开展立案、送达、证据交换、调解等工作。加大对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建立司法救助、慈善捐助、司法援助保险等相结合的多元化救助体系,共发放司法救助金24.60万元,发放“天平慈善救助基金”20.50万元。

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对立案、庭审、执行、裁判文书、审务五大方面110项内容全面进行公开。综合运用“两微一网”、报刊等媒体,及时发布法院各类信息588条,并组织公众开放日8次,举行新闻发布会2场。加强人民陪审员参审力度,共参审案件1800件,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达到99.75%。

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锤炼忠诚过硬队伍

增强思想政治定力。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开展党员“党性体检”和民主评议。

保持正风肃纪恒力。全力打造“清廉法院”,紧盯“四风”新动向,从严从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控司法廉洁风险,把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干警“家风传承助力司法廉洁”教育活动。2018年,在全区民主评议机关活动中,我院位列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单位第一名。

提升司法履职能力。设立“镇法讲堂”等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干警撰写法律方法与审判实务系列调研课题,并与宁波大学法学院联合开设法律课程。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为我院法官专设“法官论坛”,我院法官的司法能力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认可。开展“集中清理未结案百日攻坚”“月度办案之星评比”等活动,在全院形成你追我赶争一流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全院干警获得各级各类荣誉46项。

一年来,我院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并邀请代表、委员来院视察工作、旁听庭审、见证执行。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诚恳接受律师、当事人、公众和媒体的社会监督。通过全面接受监督,切实强化了司法民主,维护了司法公正,促进了司法公信。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区法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以“四项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全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精品强院战略和培育卓越法官计划,为加快推进我区“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和“四驱动四提升”战略实施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聚焦公平正义,更加努力地提升办案质效。发挥司法机关协同打击作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强审判管理,努力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审”。推进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全面入驻,统筹化解行政争议。健全多方联动协同执行、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长效机制,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更加积极地服务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保障我区“项目攻坚”专项行动推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涉企案件审判,促进市场规则和营商环境进一步公平开放透明。稳妥审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案件,为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聚焦司法为民,更加高效地优化民生服务。以诉讼服务中心完成扩建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和完善诉讼服务。加强家事、劳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的审判工作,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加快区矛调中心诉讼服务区建设,深化“基层网格—村(社区)—镇(街道)—区”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四是聚焦创新突破,更加深入地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我区“深化改革”专项行动要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地。加大“移动微法院”“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力度,加快人工智能平台等信息化建设。

五是聚焦管党治党,更加全面地抓好队伍建设。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紧扣我区“党建提质”专项行动要求,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继续实施精品强院战略和培育卓越法官计划,促进法官专业能力和工匠精神培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接受上级政治督查和司法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