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字号:

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现场。(记者 汤越 摄)

1月16日下午,宁波市镇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区委书记林雅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号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焕发奋斗激情和斗争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往前冲,为高质量建成“港口强区品质之城”而努力奋斗。

大会执行主席林雅莲、顾国芳、何黎斌、胡祖友、李斌、罗思维、高炳华、包志安、陈志红、王信永、程振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和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原正区级老同志以及有关领导。

大会应到代表173名,实到170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各镇(街道)负责人、在镇的市人大代表、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林雅莲作重要讲话。她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议报告,积极献计献策,顺利完成选举任务。这是一次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催人奋进的大会。

林雅莲指出,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对新一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八字方针”,大力推进“三大行动”,重点聚焦“四大任务”,着力强化“五大保障”。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全会和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团结动员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开创镇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林雅莲强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代表要筑牢思想之魂,紧跟核心、坚定坚决讲政治,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贯穿于行权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要大兴实干之风,只争朝夕,聚焦聚力谋发展,强化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履职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执行力,干出好业绩。要恪守为民之责,深入一线,情系百姓惠民生,发挥人大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独特作用。要牢记履职之要,尽心尽责,清正廉洁作表率,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时刻发挥好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

林雅莲最后强调,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各级人大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

会议主持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国芳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关键一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善于作为,推动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