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狄:关于加强课外补习班监管的建议
字号:

  人物名片

  【陈狄 区人大代表 宁波华驰轴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年来,课外补习班数量多但质量良莠不齐。不少学生在课外补习班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不仅出现了健康恶化现象,也让父母背上了繁重的经济负担。

  今年两会期间,一直关注着课外补习话题的陈狄提交了一份建议,主张加强对课外补习市场的监督规范,形成约束合力,制止课外补习班泛滥现象,让中小学生拥有相对公平、健康的学习环境,为家庭“超额教育”经济减负。

  陈狄发现,补课费用一年比一年水涨船高,多数家长相当无奈,难以承受动辄数百元一课时的补习费。盲目报班不仅打击了不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一些课外补习机构鼓吹的“拼竞赛”“拼奖杯”又进一步拉高了补习市场的价格标准,同时也影响了在校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对教师队伍稳定的冲击力度越来越大,无益于营造公平、纯净的校园环境和师德土壤。

  “如果不能有效规范课外补习市场,教育生态容易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社会、家庭也会陷入焦虑中,下一代将更难享受公平、健康的成长待遇。”陈狄建议,要加强对课外补习班资质、收费等指标的监督,督促其依法纳税;适当降低升学门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提倡素质教育,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