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应关注的几个问题
字号:

刘兵

(社保、社科界别工作委员会)

当前镇海正全力打造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如何树立高端产业优势、创业创新优势,需要明确的工作目标和相应的改革措施。现就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发展中的几个问题提出建议。

一、中官路双创大街提质发展的问题。建议一是将大街定位调整为“能够担当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培育区域智能产业成长的孵化器、引领区域新经济发展的行业龙头、服务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共享平台”。二是确立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思路,借势借力提高镇海的创新实力。三是努力破解规划、体制、要素制约。

二、加强与“三校一所”联动的问题。建议一是区政府要与“三校一所”建立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二是引导研发机构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三是推行创新券政策。

三、加快创新大赛成果转化的问题。建议下步工作中能精简活动、突出重点,择优举办好“奇思甬动”中国创客大赛、中华设计奖等规模较大、综合性强、影响深远的大赛活动,想方设法让更多的大赛获奖成果为我区经济发展服务。

四、平台优化提升的问题。有些平台存在专业化水平不高,特色及核心竞争优势不明显。建议下步工作中应注重对不同类型的平台分类指导、管理和考核。分别建立退出淘汰机制,经营绩效不佳的平台,该退出的退出,该撤并的撤并,实现优胜劣汰。

五、人才问题。建议一是要选准能够真正服务支撑镇海经济发展的“适用对路”的人才。二是从加快人才引进、导向激励、双向流动、使用评价、创新支持、联动建设6个方面,提出一些创新政策。三是通过成果作价入股、专利授权经营、技术联合攻关等形式,加大激励力度。四是发挥教育优势资源吸引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