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之我见
字号:

王询枝

(农业界别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我区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此,我们课题组人员先后赴镇(街道)和江苏、安徽等地开展深入调研,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提出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之浅见。

首先针对我区农业发展基础不够强这一短板,我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继续推进土地流转。二是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三是积极打造农业品牌。可集中力量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打造农业品牌过程中,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一底线。要建立品牌农产品扶持专项资金。

其次针对我区新农村规划建设不够到位这一不足,我认为应该三管齐下:一是要完善乡村发展规划。二是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是要推动全域景区化建设。

最后针对我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期待,我认为应该抓住三个关键点:

一是要全面繁荣乡村文化。要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特色家庭等创建活动,要推进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

二是要全面推进强村富民。要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减少村集体公共支出。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厂做工、发展民宿经济、盘活闲置住房出租等手段,提高农民收入。

三是要全面强化村民自治。要配强配优村级班子,鼓励“乡贤”“能人”回乡参与家乡治理;充分发挥村和村民的主体作用;要深化落实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民说事制度和农村“三务”公开制度等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让群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