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位参与垃圾分类的人更有热情
字号:

范逸承

(社保、社科界别工作委员会)

当前,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政府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效果还不够理想。老人和孩子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积极性高,而中青年群体却偏淡漠。究其原因,恰恰是我们的宣传引导工作中没有充分考虑到部分群体的心理

对此建议:一、目的要明确。垃圾分类的真正目的只有四个方面。一是为了社会资源的再利用。二是为了有效防止污染。三是为了防止处理设施的无限膨胀。四是垃圾分类是对人行为的教化。

二、宣传要加强。以宣传片的形式生动详细地介绍垃圾怎么去的,去哪里了。可定期组织市民代表参观垃圾处理厂,让他们了解垃圾厂每天处理能力有多少,垃圾的产量有多少,如果没有对垃圾做好分类,会对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三、分类要合理。垃圾分类可有中间环节,“户分类”要做到大类分开,收运过程可进行专业二次分拣或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收运和处置(主要针对可回收物),最后运到垃圾处理厂再采用“人工+机械分选”,三个环节环环相扣,提高垃圾分类效率。

四、机制要保障。制定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对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正确、投放正确地进行积分奖励,兑换实物,或用来抵缴物业费。农村可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明确奖惩,把企业和出租房户主纳入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将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积分、落户积分、村集体年底分红等挂钩,提高外来人员和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确定的项目要保障资金投入,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