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海课外培训“乱”象 提升我区百姓幸福指数
字号:

张明月

(教育、体育界别工作委员会)

教育已经成为我区一张靓丽名片。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竞争的激烈,学生的教育比拼已延伸到课外教育培训,造成教育的畸形发展。

一、我区中小学生课外教育的现状

(一)家长对孩子课外教育支出“疯狂了”。据区内几所不同类型的小学调查显示,家长用于孩子课外培训的经费平均每年1.63万元。(二)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生意“火爆了”。据调查显示,我区参加各类校外培训的占学生数的90%以上,参加两个以上项目的占学生数的70%以上。(三)课外孩子们的身影“忙碌了”。(四)在职教师们内心“凌乱了”。

二、我区中小学课外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影响

(一)家长认识上偏差,行动上盲从。(二)校内“减负”,校外“加餐”,学校很“无奈”。一是上级对学生在校时间和课业负担有严格的限制;二是区内很多学校场地和师资有限;三是开设“第二课堂”,必然涉及教师课时量、工作量及相应的报酬,这些资金从哪里来?(三)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唯利是图。(四)名校招生政策影响,城乡差距明显。

三、解决我区中小学课外教育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一)政府要高度重视,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1.推进家长素养提升工程。2.适度调整区内优质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为学籍在我区的小学和幼儿园生源保留足够的招生名额,化解家长在孩子升学上的焦虑。3.出台政策增加投入,支持学校课外教育。4.加强对在职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有更多的幸福感、荣誉感、责任感。(二)引导家长确立科学的教育观,理性培养孩子。(三)进一步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的经营活动。首先,制定出台我区相关的“办法”或“意见”,给校外教育带上"紧箍咒";其次,加强监管,建立规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