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分级诊疗要强基层补短板 提升群众获得感
字号:

杜娟

(医卫、无党派界别工作委员会)

新医改实施以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现实生活中仍普遍存在“看病囧途”的情况,造成“大病小病扎堆大医院”的现象。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

一是制度设计不完善。二是上级医院不肯放。三是基层医院不肯接也接不起。四是基层群众不肯来。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财政投入上,加大投入力度,甩掉医院历史负债包袱。人事管理上,加强高端人才的培育、引进,尤其是危重症学科人才。医保补偿机制上,实行总额预付、结余留存的方式,探索按季度预付,医保基金结余部分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单独用于奖励医共体开展业务。

二、完善分级诊疗政策。在绩效考核上,要确立区级公立医院“舍得放”的利益导向,解决不肯放的问题;预留绩效增量,保障考核机制的可持续性。双向转诊机制上,要扩大基层用药范围,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建立信息化系统,实现社区和区级医院的信息共享。医保支付上,拉大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之间的报销差距,引导患者分流。在用人机制上,要用好机制留住基层好医生。

三、做强区级龙头医院。扩大与沪杭大型医院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涵。加强区域学科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真正把患者留在本区。

四、夯实基层医卫服务能力。专家要下沉。把医院的常见病、呼吸、心血管和内分泌等方面的专家下沉到社区,让百姓能在家门口看上专家门诊。学科要下沉。要想使基层成为处理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阵地,就需要大医院把常见病、多发病的科室下沉到基层,同时要加强基层的学科水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