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宿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字号:

刘艳

(九龙湖镇政协联络委员会)

作为一种新型的乡村旅游经济,民宿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论是民宿发展的数量还是质量,当前我区民宿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主要表现为:一是顶层设计缺失,定位不明。二是产品配套缺少,吸引力低。3、营销渠道缺乏,影响不强。

民宿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切入点,要让我区民宿真正激发活力,不仅需要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规范管理,更需要民宿业主的民宿情怀、特色服务和营销意识,只有通过政府、社会、民宿主多方合力,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区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一、注重规划引领,加强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全区民宿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挖掘文化底蕴,引导民宿经济向专业化、品牌化、集聚化方向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民间资本,打造精品民宿。

二、完善配套设施,做强民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配套,确保游客“走得进来”。结合当地人文景观,生态资源以及农业生产等,加强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开展如马拉松、音乐节等活动,提升民宿魅力,确保游客“留得下来”。

三、规范民宿管理,创新经营模式。研究制定行业准入门槛,规范审批流程,加强服务质量,实现规范经营。成立民宿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强化政府、行业协会和民宿经营者三方联动,对镇海民宿进行统一规划包装营销。开设统一网络营销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加强与携程、途牛等旅游APP的合作,进一步提升镇海民宿的知名度、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