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工人成为香饽饽
字号:

张京

(工商联界别工作委员会)

如何发展壮大技术工人队伍,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紧迫而现实的问题。当前我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高。二是高技能工人年龄老化出现断档。三是技术工人流动性大企业留人难。四是技术工人获得感荣誉感不强。

要破解上述困境,需要政府、社会、企业齐发力。为此,建议:

一、突出价值导向,营造“技工光荣”浓厚氛围。既要强化社会各界对技术工人重要性的认识,又要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既要营造关心、重视技能型人才的舆论氛围,又要讲好“雄镇工匠”故事。

二、加强组织保障,合力推进技工队伍建设。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特别是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工作纳入全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中,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培训的投入。督促企业足额提取职业教育培训经费,并实质性用于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加强首席技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培养更多的“雄镇工匠”。

三、保障权利地位,健全技工队伍激励机制。要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确保技术工人在党代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一定比例,让他们在政治上有盼头。要指导企业制定与技能水平相挂钩的岗位技能工资和在薪酬、福利方面向高素质技术工人倾斜的政策,让他们在经济上有甜头。鼓励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工人职业晋升“多通道”机制,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优化外来高素质产业工人的就业环境,规范用工管理,维护产业工人安全健康权益,让他们在生活上有靠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