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发展既要“星星”变“月亮” 也要“群星”更闪亮
字号:

龚静

(经济界别工作委员会)

民营经济是推动镇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镇海经济的活力所在、潜力所在、实力所在。虽然我区有民营企业1.94万余家,数量不少,但规模偏小。如何做大做强民营企业,推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几点建议:

一、以转型升级促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区委区政府要提振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把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优先列入重点投资项目计划,发挥标杆企业的龙头效应,优先扶植培育一批有潜力的骨干企业,梳理一批行业“单打”冠军、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形成集聚效应。二要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发挥我区双创大街等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要素集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引入的新兴企业要能有效对接现有产业,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

二、以降本减负促高质量发展。一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企措施。全面降低企业能源、配套物流等成本,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二要着力破解民企融资难题。为企业解困找到出路。要特别关注企业的金融风险,避免出现恶性循环。

三、以优良环境促高质量发展。一是政策要准。要将企业的共性需求上升为普惠政策,让企业有获得感。二是服务要好。政府部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办法,深入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面对面为民营企业家鼓劲打气,实打实为企业解决问题。要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审批流程简化再造力度,以实际行动打造效率高、服务好、交易成本低的发展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