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镇海元宵节活动精彩纷呈
字号:

  3月2日,正月十五,正值元宵佳节。当天中午,“美丽新镇海 元宵乐翻天”购物、游园活动举行。老少市民齐聚一堂,观赏戏剧,欢乐游园,吃老底子美食,玩老底子游戏。林雅莲、顾国芳、胡祖友、何黎斌等区领导参加,与市民共度元宵佳节。

  “咱们镇海企业生产的传统食品,味道好、有特色!”“去年一年,生意怎么样?”区委书记林雅莲来到活动展销处,边看边了解活动组织保障、企业产品展出等情况,她指出,举办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既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更是让全区人民共享传统文化大餐。

  在元宵游园活动现场,宫灯制作、跳皮筋、猜灯谜、滚铁环、转陀螺等老底子味的游戏热闹上演,市民踊跃参与,兴致颇高。展销会上有元宵甜品、十七房冻米糖、年糕等镇海以及各地的民俗特色美食。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同年9月,省委印发了《浙江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近年来,我区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大力弘扬优秀特色文化,拓展传统文化内涵,深化“厚德镇海”建设,加快打造文化强区。

  各镇(街道)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开展特色活动,让市民了解传统民俗文化,感受老底子的过节味道,将传统节日的文化薪火传承下去。如正月初一澥浦庙戴村春节大巡游、正月初十庄市元宵大巡游、招宝山旅游风景区祈福活动、开元宁波九龙湖度假村“无问西东秀华年”主题活动等,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引得市民连连称赞。同时,我区深化“雄镇大舞台”“雄镇展厅”等文化品牌建设,组建文化阵地大联盟、镇海籍文化名人联盟,推动区级文化阵地与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共建共享,打响具有鲜明镇海特色的“文化牌”,将传统民俗文化深耕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