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住一个家 山东人史春友讲述来镇后的暖心事
字号:

图为史春友与双胞胎女儿在一起。

  “来,大家尝尝我们山东的特产,可香哩!”2月22日,刚在老家过完年回到镇海的史春友把从山东带来的大饼、扒鸡等给邻居们分享。“我来镇海已经有12年了,一直住在澥浦镇觉渡村,这里的每一个人我都很亲切,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2004年,职高毕业的史春友远离家乡外出打拼,在广东打了两年工,2006年结婚后同妻子一起来到了镇海澥浦镇。有了两年独身在广东打拼的经历,史春友对陌生环境适应很快,和这里的老镇海人可谓是“自来熟”。“刚来镇海的时候,我不懂本地方言,可能因为沟通不畅的关系总觉得镇海人说方言语气不太和善,但接触久了才发现,他们的心真的很善良。”

  让史春友记忆深刻的是2012年夏天。先前,妻子怀上了双胞胎,这本是喜事,然而对于当时一穷二白的夫妻俩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再加上史春友已育有一女,那段时间,他陷入困顿。“7月17日,我的两个女儿出生了。”他说,“住院和治疗的费用就花去了一万多元,加上要照顾孩子,生活费每月至少在9000元以上,就这样持续了半年多,我来镇海后存的这点积蓄已所剩无几。”很快,史春友的难处在村里传开了,许多老镇海人慷慨解囊,有送钱的,有送物的,有帮忙的,一点一滴的爱意在史春友心间汇集,感动之情难以言表。其中有一位是史春友的对门邻居,73岁的老人,史春友不知道她的姓氏,平时只叫她“向珍阿姨”。“向珍阿姨不仅经常给我们送吃的用的,我们工作忙的时候,她经常帮我们看小孩,让我一个外乡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史春友说。

  如今,史春友的小日子越过越滋润,有了车,买了房,大女儿上五年级,两个双胞胎女儿就读幼儿园,他愈发认同“新镇海人”这个身份,也打心底由衷地感谢这座厚德之城给予的一切。安居乐业后,史春友开始帮助其他新镇海人,解决他们的生活、工作、社保等方面难题。“我是过来人,他们的困惑无助我都知道,我所要做的只是帮他们找回归属感。”他说。有一次,单位一名同事的老母亲突患恶疾,史春友送他们去看病,还号召其他同事捐款,帮助他渡过难关。

  2018年1月29日,作为新澥浦人代表的史春友在新澥浦人迎春晚会上用自己洪亮、铿锵有力的嗓音宣读了“携手共建美丽新澥浦”倡议书,动员在场每一名新澥浦人以身作则,主动加入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史春友自豪地说:“我是山东人,同样也是镇海人,同住一个家,我们都有一份责任,相亲相爱,把这座城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