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春运那些事儿
字号:

  作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迁徙运动之一,春运途中的故事可是讲也讲不完,说也说不尽。这不,记者找到了其中几名愿意分享故事的朋友,把他们独特难忘的故事从记忆深处挖出来,以飨读者。

1992年,叶志勇抵达茂名后在公园留影。

  好心人的一路陪伴

  47岁的叶志勇是镇海炼化公司一名职工。

  他原籍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中石化茂名分公司。后因工作调动来到镇海炼化。

  在年复一年的春运旅途中,叶志勇从一个人上路变为两个人同行,再到一家三口回家。漫长的旅途,艰辛的回家路,都抵不过白发父母从老家房门迎出来微笑的一瞬间幸福。

  这么多年的春运途中,叶志勇遇到过一次终生难忘的事,这发生在1992年春节。当时,他从安徽前往广东茂名参加工作,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讨生活。懵懵懂懂中,捏着从车站买到的火车通票,叶志勇得知将在江西省鹰潭市转车。结果到地签票后,居然上不了车。

  火车就停在站台上,车门、车窗紧闭。拥挤的人群,个个眼巴巴地望着,心里既愤怒又无奈。孤身一人的叶志勇第一次出远门,心里慌得不得了。

  此时,他看到之前在鹰潭火车站候车时遇到的大哥也站在边上。所谓的大哥,是他此前刚刚结识的一名30多岁男子。由于目的地一致,两人决定结伴同行。

  大哥分析说,列车不开门,可能是车上乘客满员,也可能是其他原因。他掏出一张电报纸,通过车窗向列车员展示,说自己回家奔丧,必须赶上车。

  火车上的其他乘客霸着车窗不让开,但是两人都很想坐上这趟车。列车员冲着霸车窗的人发了通火,打开车窗,又拽又拖,把他们俩从车窗外像行李一样弄了进来。

  一路上,大哥很照顾叶志勇,两人迅速建立了一种兄弟般的默契。叶志勇没带吃的喝的,大哥给他递了个苹果。“这要是搁到现在,陌生人递过来的东西,肯定得多留个心眼吧。”叶志勇说。后来,大哥估摸着叶志勇饿了,悄悄买了包方便面泡上。这在当时的火车上属于“贵族”食品。怀着感激的心情,叶志勇把面给吃了。

  人挤人,人挨人,怀着各种心情,顺利到了广州站。叶志勇等来了来接他的表哥。滚滚出站人流中,他很快和好心大哥走散,之后再也没有见过他。这才发现,因为紧张、担忧,居然忘记留下大哥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一直到现在,叶志勇非常挂念大哥。他说,此生最大的心愿是能够找到大哥,再见上一面,好好表示谢意。

123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