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最可爱的人 为坚守岗位的他们点赞
字号:

王立波在蛟川高速收费口检查来往客车。

每年春节,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走亲访友的喜悦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然而,每年这时,总有一群特殊岗位上的人,为“大家”,舍“小家”,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的团圆和美满奉献着自己的责任担当,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保安:安全的守护者

他们是城市的守护者,他们的工作地点是脚下几平方米的站岗台,一年365天永不停息,只为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

王式汉今年61岁,是东邑阳光的一名保安。今年除夕夜,刚好轮到他值班。当日18时上岗后,他就一直在小区里进行巡逻。

“5、4、3、2、1,新年好!”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家家户户都沉浸在一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此时却是王式汉最忙碌的时候。

王式汉说,当日晚上自己除了负责小区巡查防盗保安全外,更重要的是防火。今年小区限燃,居民燃放烟花爆竹需要在指定的区域内燃放。

“虽然夜巡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除夕夜夜巡,听着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心里总还是有酸酸的感觉。”王式汉说,“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我们每到年末岁初总是特别忙,别说能帮家里干什么活,就连年夜饭也不能和家人一起吃。”

环卫工人:城市的清洁者

大年初一,大街随处可见环卫工人的身影,也许你也经过他们身边,只是你没有注意那些穿黄色马甲,戴黄色帽子的人。他们拿着一把扫帚,穿梭在城市各大街道。

大年初一5时,家住庄市街道的孙建奋早早出门,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5时50分,孙建芬准时到达招宝山旅游风景区,刚下车,便匆匆忙忙地去工作了。

景区里,早已经聚集了大批前来祈福的游客。孙建奋告诉记者,除夕夜当日就有不少游客前来祈福了,原本18时下班的她,一直忙到22时才下班。

“昨天我家里人还给我打电话,责备我为什么不接电话,说他们发的红包为什么不抢,我说我忙,根本没有时间去抢红包。”孙建奋笑着说。

亚太酒店物业镇海分公司总经理洪国英告诉记者,孙建奋其实家庭条件还不错,本可以安享晚年,但是由于对工作的热爱,还有着一种奉献精神,所以一直坚守岗位。

“每年过年是我们压力最大时候,很多人都要回家过年,人手不够,孙建奋就主动留下来值班,她常常说工作就是运动,这样对自己的健康有利。”洪国英说。

和记者简单交流了几句,孙建奋便去工作了。她弯下腰,将砖缝中扫不到的树叶一点点地捡起来。我们的城市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变得更加整洁。

交警:交通的维护者

穿着青绿色衣服,带着白手套,在马路上、车流中、人群中,不断穿梭的人,还做着各种各样的手势,交警的工作就是保障春节期间交通的顺畅运行。

大年初二11时,蛟川高速收费口的执勤点,区交警大队蛟川中队中队长王立波正和同事围在一起吃盒饭。

王立波告诉记者,当日天气不错,很多人都选择出去游玩。前往舟山方向的车流也逐渐多了起来,当日8时,他就来到这边指挥疏导交通。此外,他们还检查过往的危化品车辆和大客车,确保春运安全。

“每年春节,很难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在家里的时间总是短暂的,觉得对家人挺亏欠的,但工作性质就这样,没办法。”王立波说,“其实每天工作最挂念的就是家人,真想多陪陪他们。”

春节里,还有无数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可能是公交车司机,也可能是守塔工人,还有可能是出租车司机……他们默默地付出,他们是这个春节里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