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记奋战在水上安保一线的金塘大桥守桥人
字号:

蒋旻(左一)和同事在记录巡航情况。

横跨宁波与舟山的金塘大桥是中国第四长跨海大桥,大桥自2009年正式通车以来,已有53.8万艘次的船舶从桥下航经。让人称道的是,大桥运营至今,桥区水域从未发生一起水域沉船、船舶触碰大桥、船员伤亡等事故险情。在这组平安数据的背后,有着一群为大桥平安默默付出的海事人,他们来自镇海海事处,因常年轮流驻点值守在桥区,因此被形象地称呼为守桥人。

蒋旻是镇海海事处的执法人员,从2010年蒋旻来到镇海海事处之后,便一直承担守桥职责。蒋旻已经在大桥下度过了三个除夕夜。今年除夕,蒋旻依旧坚守岗位。

“自古以来,因为一水相隔,舟山海洋经济发展遭遇瓶颈制约。而金塘大桥的建成,加速了宁波舟山一体化的进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蒋旻向记者娓娓道出了大桥的由来和使命,“守护它的平安通畅,是身为海事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正是基于这种强烈的共识,镇海海事人主动扛起守卫大桥的重任,立下了“零事故”的服务承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维护大桥水域通航安全。

为实现零距离监管、零距离服务、零距离应急的工作目标,守桥人远离陆地,远离亲人,坚持在海巡艇上生活、驻点值守,并以大桥的主通航孔为中心,在附近水域展开高密度的游弋巡航和现场监管,真正做到了“贴身”二字。

“我们的海巡艇只有在守桥人交接班的情况下才会靠岸,其余时间都在大桥周围。”蒋旻自豪地说,“一次次的高频呼叫,只为航经船只安全驶过;一次次地登轮检查,只为给船舶体检把脉;一次次地游弋巡航,只为消除桥区风险隐患。我们的工作法则也被事实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金塘水域,海况复杂多变,一旦风来,浊浪排空,每当浪起,海巡艇摇摆不定,对于拥有多年航海经历的守桥人来说,晕船晕浪也会在所难免。蒋旻告诉记者:“浓雾、台风、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我们知道,越是恶劣的环境,越需要我们保持高度警惕。”

在过去的近三千个日夜里,守桥人迎着日出、伴着夜色倾力守卫着大桥,春夏秋冬,昼夜无差。他们乘着海巡艇,不畏艰险、呵护大桥的飒爽英姿,成了金塘大桥下方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大海无言、浪花不语,但它们见证了守桥人不计其数的辛勤付出:自金塘大桥开通以来,累计巡航2835航次,巡航时间38692小时,巡航里程132469海里,出动执法人员6214人次。也正是“守桥人”的坚守以及节假日“不打烊”的承诺,保证了一方水域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