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过节也是幸福的事 我区两户居民的别样新年
字号:

林军(左二)与泰国当地品尝宁波汤团的市民合影。

春节期间,忙着赶场子,应对各类活动,成了不少人的烦心之事。但是,我区不少市民选择简单过节,让春节生活更具幸福感。

乔迁新居 不收礼金

“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2月21日一大早,63岁的沈凤莲就开始为家人准备早饭,7岁的孙子尤畦睿在客厅里收看动画片。

前一日,沈凤莲一家搬入位于中官路庄市段附近的新房。在亲戚朋友的祝福中,作为新镇海人,沈凤莲一家在新房里度过了第一个夜晚。

沈凤莲家的新房面积达120平方米。“以前,买这样的大房子,想都不敢想,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沈凤莲说,2017年,听说大学生购房有住房补贴。向相关部门一申请获知,沈凤莲家可享受这一政策,减轻了其购房的经济压力。

沈凤莲儿子尤强锋、儿媳郁立娟都是80后。经过十余年打拼,凭借勤恳与聪慧,两夫妻积攒起购房钱款。“镇海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与优越的区位。正是如此,才选择落户这里。”尤强锋说,为了在农历狗年正月初五搬入新房,全家人为购置新家具等事项已忙活了三个月时间。“一想到家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一切的辛苦不会让我觉得劳累。”

乔迁新居,沈凤莲家并未大摆宴席,收受礼金。“邀请亲朋小聚了一餐,并请他们到新家附近的1902万科广场观看时下热门电影《唐人街探案2》,很受大家喜欢。”老家湖北十堰的郁立娟说,人情债少了,也是一种幸福的事。

文化交流 聚焦本职

“回家了,感谢团队努力合作,圆满完成此次泰国之行。”2月21日4时30分,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宁波市缸鸭狗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林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

林军此行参加的是“行走的年夜饭”活动。该活动是泰国春节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泰国旅游体育部、泰国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为当地春节文化活动增添了春天的味道。

2月21日8时,记者联系上林军时,林军与团队成员乘坐的飞机刚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团队成员共15人,由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组织,于2月12日赶赴泰国。”作为中国烹饪大师、宁波市名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林军勇挑团队面点组组长重任。

缸鸭狗是省级非遗项目——宁波汤团制作技艺的传承单位。林军带领团队成员与泰国当地市民一起包宁波汤团。“通过亲手制作、亲口品尝宁波汤团,当地市民感受到了甜蜜的宁波热情和浓郁的中国年味。”林军表示。

“恭祝各位新年快乐,幸福安康!未及时回大家信息说声抱歉,谢谢大家的祝福!”正月初一一大早,林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信息。让朋友们难以想象的是,林军与团队的重任才刚刚开始。此后,他们接连参加了初一曼谷耀华力路庙会、初三北榄坡府千人宴与初四北榄坡府庙会等一系列活动,当地近万民众参与互动。

最让林军难忘的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泰国诗琳通公主也参加了“行走的年夜饭”活动,并与团队成员合影。“今年春节过得最简单,因为一直忙着做汤团。”林军说,虽说未能与亲友团聚,但能向泰国市民传递中国餐饮地方特色的人文情怀,也是富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