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回镇热热闹闹过大年 为家乡变化点赞
字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期间,在外奋斗多年的游子回到镇海陪父母、祭先祖、走亲友,热热闹闹过大年,在享受合家团圆欢乐的同时,他们也在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给他们带来的振奋与惊喜。

地铁开到家门口

在高速驰骋的地铁2号线上,刚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退休的刘国奋静静地为记者回忆着过去的回乡路。相对于其他城市,经济发达的宁波早早就有了飞机,可是,镇海距离栎社机场约有40公里路程,只能搭乘出租车,花费不菲,耗时更久。

“尤其是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时,更感觉回家一趟不容易。”刘国奋对此感受最为深刻。也正是如此,对今年第一次坐着地铁一路到家的她而言,惊喜尤甚。

刘国奋算了一下,地铁2号线开通后,从栎社机场到镇海22站路不到1个小时,“比原来快太多了,也舒服多了。”

刘国奋笑眯眯地说:“家乡的地铁坐起来最舒坦!”

宜居宜游宜创业

作为宁波的又一个城市绿肺,位于镇海新城的宁波植物园已成为镇海生态的一块金字招牌。在新加坡工作多年的朱栩青,也在回乡过年之际,慕名体验了把植物园之美,为家乡生态环境提升之速度感到了深深的振奋。尽管新加坡被称为花园城市,但在参观了宁波植物园,感受了镇海沿江、沿路、环城的生态景观后,朱栩青不禁赞叹如今家乡的生态建设已直追新加坡的步伐。

这次回乡,给包海东感受最深的就是购物娱乐的地方多了。“以前镇海哪有大型商业体,大家要购物逛街总是要跑到市区。”包海东说。如今,看着1902万科广场、新城吾悦广场等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商业体接踵而至,包海东着实骄傲了一把:“咱们镇海人有自己的商业中心了。”

对于还在香港求学的戚瑜洁等学子来说,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是他们此次回乡最为关注的地方。作为浙江省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大街在创业基础、产业集群、服务生态等方面都深深吸引着怀有创业梦的镇海籍学子,此次回乡的聚会上,大家表示,要利用好家乡优质的创业基础条件,发挥自身的学业优势,在家乡创业生根,为家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