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老城保护与更新实施规划》通过评审
字号:

  《镇海老城保护与更新实施规划》于日前通过部门暨专家评审。

  这份基于老城现状打造的科学规划,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遗存,以有机更新的理念开展整体提升,修复老城生态环境,促进老城服务功能转型,再现镇海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规划以东海、甬江、威海路—隧道路围合的14.3平方公里的用地空间,谋划老城未来发展之路。

  老城将以“江海门户、书香智城”为目标,“环杭州湾产城融合示范基地、宁波滨海甬江人文魅力古城、甬江科创走廊综合服务中心”为定位,通过产业、空间、交通、设施配套和绿化开放空间五方面推动老城的转型和提升,并通过项目化的方式落实。

  此次规划重点进行交通疏解,结合杭甬复线高速公路建设契机,加快北环路(绕城高速至杭甬高速复线段)建设,承接后海塘区域对外货运交通功能,促进港城交通分离、客货分离。在现有招宝山大桥、甬江隧道基础上,加快镇浦路(镇海至小港段)过江通道建设,增强与北仑小港片的联系。规划区形成“七横六纵”干路网结构,老城内部南北依托隧道北路、聪园路、林庙路、城河路和滨江路组织交通;东西向主要依托后大街、城河路和滨江路组织东西交通。同时老城紧抓轨交建设机遇,充分利用轨交2号线设在老城的枫园路、聪园路和胜利路三个站点,打造各具主题的站点周边功能片区。

  在缓解停车难方面,《规划》提出,利用老城内空置地新增5个公共临时停车场,分别为立人中学北、中国银行南、邬家弄停车场、渡口停车场及沿江路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99个。内部挖掘中医院北、龙赛体育中心东等两处停车场,以缓解停车位供给矛盾,增加停车位10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