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5- 07- 08 浏览量:

关于加快假日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意见
文件有效性 废止
规范性文件编号 BZHD00-2015-0002
体裁分类 意见
服务对象 法人
文章正文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加快假日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我区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4〕42号)、《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意见》(甬政发〔2015〕50号)精神,结合镇海实际,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六大战略”、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新镇海”战略,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假日休闲旅游新业态为着力点,以“旅游+”理念使旅游业成为牵引全区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切实把旅游业建设成为提升城乡生活品质的民生产业、塑造镇海美好形象的窗口产业和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引擎产业,把我区打造成为“慢生活、亲山水、品乡愁”的宁波假日休闲旅游目的地。

二、发展目标

我区休闲旅游产业实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佳,产业品质更优,到“十三五”末实现休闲旅游双百亿,旅游业对全区现代服务业的贡献提高到25%,争创浙江省旅游发展示范区。

(一)优化休闲旅游空间布局

坚持重点开发与全域发展相结合,加快构建“一核两翼”的旅游业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全域景区化发展。

新城旅游核心区:高标准推进宁波帮文化旅游区建设,深入挖掘宁波帮文化,启动商帮故里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打造商帮人文、休闲购物、会议商务、文化创意等旅游产品。树立城市旅游发展理念,增强城市综合体、广场、市场以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等旅游休闲功能,融合发展为休闲旅游产品。依托大学科技园区校企资源研发文创旅游产品。加快宁波植物园建设,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招宝山旅游特色小镇:以省级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为目标,挖掘老城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景城融合发展,加快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后海塘历史文化休闲带、甬江滨水时尚娱乐休闲带等项目建设。启动特色餐饮街区、特色购物街区等“一街一特”改造工程,完善老城“慢行”系统,丰富游憩、美食、娱乐、文化、修学等旅游产品,构建老城特色旅游产品体系。

九龙湖-澥浦休闲度假组团: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为目标,突出山水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度假、运动、养生、修禅、乡村旅游等假日休闲旅游系列产品。优化区域旅游交通组织,发展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基地。加快推进四湖连珠、乡村民宿、农业旅游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提升郑氏十七房景区功能与辐射效应。

(二)培育乡村休闲旅游

构建“九龙湖—澥浦”和“环植物园”两大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区。依托周边旅游资源,提升农业观光、垂钓采摘、农家餐饮等传统乡村旅游产品,培育乡村民宿、乡村观光、农事体验、运动营地等新型休闲度假业态。完善“商帮寻根”、“九龙问茶”精品线旅游休闲功能。着力打造沿山河、汶骆路、绕城高速等沿线乡村旅游休闲廊。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培育一批乡村A级景区、休闲旅游基地、旅游特色村以及民宿示范户等。

(三)构建休闲旅游便捷服务

构建优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快速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构建“三心、两网、一线”的旅游交通总体格局。“三心”即规划新城旅游集散中心,启动招宝山、九龙湖旅游集散副中心建设。“两网”即优化全区公共旅游交通网络,提高“一核两翼”旅游交通便捷性和景观性;构建假日休闲绿道网络,高标准建设连接全域休闲旅游地的绿道。“一线”即启动沿山大河的水上休闲旅游线建设。完善旅游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推进“互联网+旅游”融合,切实推进智慧旅游工作,提升公共信息服务水平。

(四)完善休闲旅游接待体系

提升全区的旅游接待能力,完善产品业态、空间布局,进一步适应游客总量的增长和需求结构的变化。优化旅游住宿结构,鼓励建造多元化旅游住宿设施,推动商务型、休闲型、文化型等酒店发展。培育旅游特色餐饮,打响“宁波味道”品牌,培育地方特色的餐饮名店、名厨、名菜。发展旅游团队接待餐馆。引导旅游自主消费,建设一批“商旅、文旅、娱旅、音旅、体旅、乡旅”相融的特色旅游产品。鼓励开发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提升特色街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旅游购物功能。

(五)开拓假日休闲旅游市场

积极开拓客源市场,实施“假日休闲”和“住在镇海”旅游市场战略。确立假日休闲旅游形象定位,谋划系列节事和营销活动,提升金秋旅游节、九龙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旅游节庆和体育赛事的综合效应,创建旅游活动品牌,提高镇海旅游知名度。优化形象推广和营销体系,加快旅游电子商务发展,加强形象宣传,通过活动搭台、会展推介、网络促销等手段加大与电子运营商的合作,提供便利的假日休闲旅游网络服务。推进旅游区域交流合作,巩固扩大长三角主要客源市场,深度拓展宁波本地、上海、舟山等重点客源市场,成为衔接上海“迪士尼”和舟山“普陀山”的海丝旅游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发展港澳台、日韩等境外市场。加强地接市场培育,鼓励旅行社向专业化、连锁化、网络化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由区长担任主任,分管副区长担任副主任,定期研究全区旅游发展重大事项,及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落实旅游业发展工作任务。区旅发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推进旅游工作合力。各镇(街道)要明确旅游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大旅游工作考核力度,对各镇(街道)、管委会及部门实行旅游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改革旅游投资体制,培育壮大全区旅游产业集聚协调发展。

(二)强化规划引导。高标准完成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强旅游规划与城乡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其他产业规划的衔接,强化旅游规划的权威性,保障旅游规划落地。加强行业引导,各镇(街道)、管委会、区属各单位编制涉旅规划,需报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审查。

(三)加大要素保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旅游业发展有关精神,制定我区旅游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加强旅游项目招商,重大旅游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加大资金保障,增加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旅游发展基金。各镇(街道)、管委会要落实相应资金用于休闲旅游业发展。区农办、区农业局、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应确定一定的涉旅项目予以保障,共同推进休闲旅游业发展。旅游业用地需求要列入区、镇两级土地利用规划,优先安排旅游业用地指标。

本意见自2015年8月9日起施行。

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

2015年7月8日

镇政发〔2015〕19号(关于加快假日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意见).doc

政策图解 图解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假日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意见